本站公告
《华文文学》入选CSSCI来?..  
《华文文学》稿约(2018)  
  最新动态  
第二届中国文化(澳门)论..  
2019年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  
《华文文学》2019年第3期?..  
《华文文学》2019年第1期?..  
《华文文学》2018年第6期?..  
“后多元文化主义时代的文..  
  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HyperLink - HyperLink  
2019年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来源:   作者:13ymli1   浏览数:2133   更新时间: 2019/5/31 0:00:00
 

4月27-28日,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汕头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会议以“人文与科技: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外文化交流”为主题,来自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2所高校的46名学者参会。

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会长程爱民教授分别致开幕辞。王宁教授回溯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鼓励学者把握比较文学跨界的新特征,在研究中敢于并善于跨越人文学科内部各学科、人文与科技学科之间的界限。程爱民教授高度肯定此次会议主题,认为将“科技”引入中外文化研究中,新颖而又意义非凡。

开幕式后,进入主旨演讲环节,8位特邀嘉宾先后发言。陆建德教授强调跨越学科、文化边界的必要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进教授分析比较文学研究的“述行性”。汉学家顾彬教授主张译本应隶属于译者或读者或译本本身。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论述现代主义翻译文学与当代中外文学的关系。程爱民教授分析中国文学在美国遭遇的“受冷落”及“翻译缺席”现状,探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新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傅浩教授提倡将印欧古典语法分析应用于汉语古诗英译中。王宁教授则关注翻译建构的中国形象以及该形象的海外传播。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分析美国品牌在香港与内地的情感传播策略。

除主旨演讲,大会还以“科技人文与文化传播”“翻译与传播”“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和文化传播”4个分议题举行了分论坛。

程爱民教授及毛思慧教授分别致闭幕辞,他们表示,此次会议聚集了比较文学尤其是中美比较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同时不乏研究后备力量的年轻学者,共同围绕着“人文与科技”话题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既有新观点的汇聚与碰撞,也呈现新环境下的新挑战。

 

| 李影媚

| 汕头大学文学院

 



 
   
粤 ICP 备 05008883 号 @ 2011 汕头大学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 邮编:515063 技术支持:汕头大学天行科技